close
 

凡事幫孩子做好好!是溺,不是愛。

在學習路途上,幼稚園的教育只能說是熱身,而國小教育是踏上戰場的第一關。

說得好像跟刀山火海一樣。別鬧了!

進入國小階段,成為國小一年級生,已經大約有一個月了。茹茹適應得還不賴。

雖然,在幼稚園相處兩年多的同學,分散到各班級,但茹茹利用下課時間去串門子,

也又認識不少朋友,真是令我佩服呀!

回想前幾年,在與人相處上,總是一付怯生生的茹茹,如今蛻變成活潑大方,欣慰。

除了我們的鼓勵與引導,最大功臣還是要歸功於她本身囉!



入小學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,目前最大的狀況,應該就是老是弄丟橡皮擦,每次一發生,

老婆就超火大。

才開學一個月,好像已經弄丟三次了!這一晚,老婆遞出橡皮擦時說了一句:大卸八塊!

哈!目標不是孩子,是橡皮擦啦!我儘可能地切了四等分。不過在今晚寫文章前,我帶茹

又去買了新橡皮擦,因為小塊要修正筆誤處不易。同時叮嚀茹茹,須學會懂得自我要求。

 

如今的國小學習環境,有別於我們的七十年代,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開課新訊。

都讓我一一給否決掉,因為類型與時間上,都不適合茹茹,我也一一地說明給她聽。

但也許是茹茹對事物的求知慾旺,幼稚園時期有學舞蹈及繪畫班,進國小後,卻都停掉。

在急了、慌了的情況下,似乎誤以為我是因為費用之故,而不給她參加。

所以在老師問說有誰要參加越南與印尼語言課程,因有強調是免費的,茹茹就舉手要了

報名表。自個欣喜想著,我老爸這下子不會推辭掉了!

但是拿回家,一給我看過,我就猜想她鐵定沒細細看過內容。先不論這兩項語言對人生

旅途上有何幫助,上課時間長達數月之久,且上課時間為星期六,每次放假都想著要我

帶她們出門走走,這樣豈不是撞在一塊了。

經過我一番解釋,茹茹自個陷入天人交戰地哭了出來,喃喃自語地說著要學?不要學?

要學就不能出去玩!出去玩就不能學。怎麼辦!怎麼辦!(持續了十來分鐘

最後,我請出古歌大神秀出此兩種語言的國家人民照片,她才明白且立定的抉擇!



給孩子魚吃,不如給她一支釣竿,教她學會釣魚。

凡事,我都會以引導的方式,循序漸近地教導她們。

期盼她們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及追求答案的精神。學懂了,最大受益人是自己。

今天,茹茹主動開口說要自己打電話訂早餐,非常好!而且也很成功地完成。

寶貝女兒,妳真是我的驕傲。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茹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