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曉得是岳母的教導或是幼幼班的功勞,近一個月來的天天相處,茹茹跟我們講話時有板有眼,甚至還會像機關槍一樣~~~講個不停。

 曾經從書上得知,教育小孩或與之對談時,要面對著孩子,讓孩子明白我現在是跟妳說話,不可以用吼或背向對方;但是才2歲大的小孩沒定性,有時跟她講話,才不管妳們是誰,顧玩自己要玩的;可是也不能小看她,其實她都有聽進去,像回家時,要她脫了鞋放置固定位置或請她該做什麼事時,她有時候就看著別處或玩耍著,等我再重複一次或音量調高時,她可神~輕鬆地回我一句,我知道啦!然後就動手做我所交付的事項;但這種態度行為卻不能讓她養成,我還是會當下告訴她,跟人家說話要看著別人,跟人問好說再見也是一樣,如此才會是一位乖小孩,ㄚ嬤才會疼惜妳、愛護妳。(爸爸才不會痛扁妳~~呵呵)

 不管是大人或小孩,都可以相互學習及督促,這小傢伙最近我在忙家事或要幫她洗澎澎時,她會主動地幫我拿東西,等我接過手時,她立刻開口對我說:『爸爸,妳要跟我說謝謝喔!』,哈~我趕緊說『妹妹謝謝妳』,馬上又向我說『不客氣!』

孩子漸漸長大,好奇心與日俱增,尤其北部人事物對茹茹來說又更是新鮮新奇,只要跟她相處一起時,一定會指東比西地問著我們那是什麼,這是什麼;如果是知道的事情會馬上跟她說,但遇到超出我知識範疇的,我也會對茹茹說爸爸不知道ㄟ,等爸爸查到後告訴妳喔!茹茹總是笑瞇瞇地回我說『好~

 帶到北部兩星期後,春節第一次回去,茹茹跟ㄚ嬤就向連體嬰一樣,緊緊黏著不放,醒著睡著都喊著ㄚ嬤勒~;三天連休後,返回台北生活,還是每天無時無刻地問ㄚ嬤勒~ㄚ嬤勒~;我們根據當下時間做出判斷地講個答案讓她聽,比方說:

 早上  600~800「ㄚ嬷去做生意賺錢錢買蛤蜊給茹茹吃」

 中午1000~1100「ㄚ嬷去菜市場買菜,回家要煮飯給哥哥姐姐吃」

 用餐時間「ㄚ嬷在吃飯呀」「ㄚ嬷在餵小利吃飯呀」

 其他時間就常會說:「小利嗯臭臭沒說,ㄚ嬷打打」、「ㄚ嬷帶小利去公園」

 茹茹都很認真地聽了進去,有時候問起我們時,還自己講了我們準備要跟她說的話。

 

 

現在放學回家後,也會主動說起她在學校做了什麼事,只是每天早上去上學還會哭哭,應該是希望我們能陪著她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茹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