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男女共同組成小家庭後,除非不打算有後,否則日後的重責大任裡,

養兒育女一環的重要性,絕對不亞於賺錢養活生計。

想法歸想法,遇到了也要面對現實,當擁有第一個孩子(茹茹)時,

新手爸媽+剛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,還想要在上班之餘照顧小孩,還真是

癡人說夢話。


幸得岳母及時伸出援手,讓我們可以鬆口氣及學習當個稱職爸媽。

當葦葦出生時,我還一度豪氣地想說就直接自個照顧,但最後還是考量

新生兒需要更細心的照料,還是懇求岳母幫我們這個大忙。

隨著茹茹與我們共同生活,使我們一點一滴累積怎樣當個父母的經驗值。


所以在葦葦滿周歲前一周,我們認為該是將責任攬回自個身上了,

將葦葦從南部帶回來,一家四口真真正正地團圓了,開始進入蠟燭兩頭燒的

階段,當下內心酸甜苦辣,最開心就莫屬茹姐姐,哈哈哈!要是她能先預知

弟弟會跟她搶吃喝,她應該會反對到底。



我不是含著金、銀湯匙出生的孩子,而我努力多年也還沒出人頭地,

因此姐弟倆也沒有金屋、銀窩可住,不過至少有處瓦遮蓋,很不錯囉。

從小因父母離異,所以被迫與爺奶共同生活,所謂父母的溫暖關懷,

未曾感受到,但幸得慈祥奶奶的拉把,我還是幸福的。


說到已往生的爺爺,他厲行斯巴達教育,動輒刀槍棍棒上身,當年那來

113婦幼保護專線可撥呀!雖然爺爺的方式,我大大不認同。(os.常被打到

皮開肉綻),可是他所傳達給予的人生觀念,卻是金科玉律,受益匪淺。


而老爸因經年在外地掙錢,直到我上國中一年級,才共同生活;雖說他已經

是為人父親了,但個性木訥的他,忙於工作之外,對於與孩子相處上的竅門

是陌生、生疏。正因為如此,他就用很制式化的方式,這個不准、那樣不許

,讀書才是王道,聽話更是為人子當遵守,什麼是親子溝通!

照我現在分析得知,應該是句屁話吧!



哈哈哈!終於要進入主題了。

正因為有借鏡,幾位長輩的出發點都是好的,只是做法有點不妥當,現在

我也有了孩子,該怎樣的互動,才能教養好小孩,又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。

從小要讓孩子養成親自動手的好習慣,千萬別覺得孩子還小,就樣樣幫他

打理好,尤其是當孩子想要嘗試時,千萬別斷了他的學習力、好奇心。

天才是存在,但並非人人皆是;就算有,也別開心地太早,因為相對地做

父母所付出的心力比一般人更多。

當孩子願意嘗試新事物時,一定要懂得適時放手,不要去過份擔心要去殘局

,一次、二次的不放心,父母在無形中成為孩子成長的最大阻力。

別讓孩子惹毛了,教養孩子是一門大學問,如何完成它,也是我們要克服。

當覺得孩子很難教時,回想小時候的我們,也是多麼地令爸媽傷腦筋!

忘記了嗎?那就回家或撥個電話問問吧!想必我們的爸媽會滔滔不絕地說著。



我說的話,只是個小小體驗,沒法子一一舉例說明。

教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任務,當被孩子惹火時,靜下心想想,您想認輸了嗎?

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,日日夜夜的牽掛,您要如此輕易地放棄嗎?

說時容易,做時難!但我會努力、再努力。共勉之!



後記:

【photo.1】
自從葦葦在一歲多讓大狗撲倒後,恐懼陰影纏繞他許久,當孩子遇到不安時,
以後再遭遇到時,或許父母會選擇避開或將錯誤歸疚於人事物,比方說孩子
本不該在屋內恣意奔跑跳躍,等去撞到桌椅受傷大哭時,安撫孩子的同時,
卻打桌倚出氣,說桌椅壞壞、不乖!要是桌椅有靈有性,應該會開口喊冤
葦葦在我們長期帶動下,漸漸地又愛上狗狗,敢去親近、撫摸它。當日出遊
時,幫這隻米格魯馬殺雞,還外加摸胸部,就是捏捏啦!是的,它是母的。

【photo.2】
家裡有個壞榜樣,動不動喜歡跑跑跳跳、爬高;摔下來時就呼天搶地喚爹娘
,一般來說當遇到跌倒碰傷時,我們會先用眼尾觀察有無要緊,如沒大狀況
,會用言語鼓勵他勇敢爬起來,過於溺愛只會造成依賴,將來不就累人累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茹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